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法国女议员称这个省聚集"中国间谍" 法学者:胡说

  原标题:法国女议员说有个地方聚集“中国间谍”,法国学者:纯属无稽之谈

  法学者撰文称,莫博涅的质疑没有事实基础,更像是一种“将战略假想敌从美国换成中国的幻想”。

  “完全是杞人忧天!”法国《新共和国报》26日发文称,该国历史学家、中国历史研究者伊夫·诗隆认为,近日法国一名国会议员称“安德尔省已经沦为中国间谍聚集地”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更像是一种“将战略假想敌从美国换成中国的幻想”。

  安德尔省属于法国中央大区,省会是沙托鲁。据报道,有关“中国间谍”的言论来自法国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的女议员莫博涅。《新共和国报》报道称,她曾“毫不犹豫地高呼”:出现在沙托鲁市的大量中国人“行动十分可疑”,对附近的罗斯奈海军通信中心形成了“威胁”。莫博涅称,该通信中心对法国军队至关重要,因为它拥有一台世界最先进的低频发射器。发射器的无线电波可以传输至很远距离,在特殊情况下可发送总统指令。“这跟中国人有何关系呢?”《新共和国报》不解地提问。

法国安德尔省当地的古堡 图源:东方IC法国安德尔省当地的古堡 图源:东方IC

  根据莫博涅的解释,中国人在靠近沙托鲁机场的一个旧军事基地开设了一个体育学校,还计划建造一个帮助中国运动员备战奥运的训练基地,这些都对周围的敏感军事操作“构成威胁”。“谁了解学生的背景,我敢肯定他们都是中国军人乔装的”,莫博涅近日在法国某部队的演练现场这样表示。她还添油加醋地说,中国还在当地购买土地,“离海军通信中心太近”。针对她一连串的质疑并希望法国政府干预,《新共和国报》评论说,“她有些偏执狂倾向”。

  来自南方瓦尔省的莫博涅如此关注北方安德尔省的言行的确不寻常。诗隆26日对《新共和国报》说,罗斯奈海军通信中心是军事敏感区,但距离沙托鲁市有50公里之远,莫博涅的论据更像是“臆想”。中国企业是在当地收购了土地,但这和中国企业在法国其他地方的收购性质是一样的。中国在非洲、欧洲及南美都购买了土地。诗隆还指出,2012年,中法经济贸易合作区在沙托鲁市成立,可以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航运中转站”。莫博涅的质疑没有事实基础,更像是一种“将战略假想敌从美国换成中国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