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教育部部长在央媒撰文披露: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作为初中毕业、普高和中职录取依据

 

教育部部长在央媒撰文披露:学生艺术素质测评

结果,将作为初中毕业、普高和中职录取依据

河北青年报 2019-05-07 11:46:58

5月7日,《光明日报》发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署名文章《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其中披露,要全面深入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初中毕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录取依据。

文章指出,“人、财、物、时、空”是保障学校美育的五大条件。今年,教育部将制定实施学校体育美育师资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刚性要求。各地各校要着力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课时安排、场地器材配备等方面拿出破解问题的切实举措,舍得花“真金白银”,有效加强薄弱环节。同时,要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完善共建共享机制,让收藏在馆所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艺术遗产成为学校美育的丰厚资源。

文章透露,目前,教育部与所有省份都签署了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今年,教育部要开展落实美育备忘录“回头看”,各地要对照台账,认真梳理,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文章同时披露,要用好评价指挥棒,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激发“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全面深入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初中毕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录取依据。要认真总结地方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经验做法。把美育工作及效果纳入高校人才培养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和学校开展美育工作的督导,强化结果应用。要把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教育部门政绩考核和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把美育工作从“软要求”变成“硬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