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中国教育学会举办首届全国课堂教学研讨会

 ---转载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以璇) 核心素养统领下,中小学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将面临怎样的变革?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首届全国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习方式变革”。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滨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要求有结构化、情境化、任务型、实践型的课堂教学与之匹配。对于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习应具备五大特征:要强调学科本质,防止浅层化;要强调学科结构,防止碎片化;要强调学习关联,防止技术化;要强调学科关联,防止孤立学习;要强调深度学习,防止思维僵化。

“学习方式的变革不是意味着一种方式代替另一种方式,而是强调由单一性转向多样性,由片面学习转向全面的学习。”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尹丽君表示。

本次大会通过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语文、数学、物理三个学科优秀的说课展示,与专家评述、同行研讨、专家沙龙、专题报告等形式结合,集中展现了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来自中国教育学会、海淀区教育系统的专家,以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教师研修机构的教研员和培训者、中小学校长及一线教师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