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具茨山岩画蕴含华夏文明起源的隐秘信息

转自:腾讯新闻 

绵延于新郑、新密和禹州境内的具茨山上,相继发现有许多古老的岩画。那些众多的抽象化、符号化、数量对称和线条讲究的岩画,实属罕见。它们填补了中原岩画的空白,丰富了我国岩画学的内涵。

图片
具茨山岩画
这些上古时期的先人杰作,在形式上大多是穴纹、网纹、线纹等构图的表达;在内容上,大部分岩画具有抽象组合、逻辑排列的理性特征,以及对称与延展的思维脉络,应是上古中国人意识或对自然界的某种认知体系和审美精神的体现,涉及文字形成前期的信仰和经验的思考方式,隐含了华夏文明起源过程中的许多重要信息。
图片
具茨山岩画图
具茨山岩画可分为两类,一是表示具体形象的岩画类,此类稀少;另一类是表示抽象思维的岩画,此类占绝对多数,此外还有一些不规则的岩画。这些岩画在国内外虽也曾有所发现,但像具茨山岩画这种密集分布几千幅,且以表示抽象含意的岩画占绝大多数的情况,则十分罕见。
图片
具茨山具象岩画
问题是:这些岩画的刻画时代如何?确定岩画的时代是个世界性难题,因此也影响了岩画科学的发展。从具茨山岩画有生殖崇拜内容、岩画含意多抽象,以及岩刻有凿琢方法的不同、清晰程度的差别和有不同生长状况的地衣共存等来判断,具茨山岩画是不同时代的作品,但多数应是史前先民的创造。我们发现有的岩画被一层距今8000-3000年的红褐色黄土古土壤覆盖,这样地层学也证实具茨山岩画有悠久历史。
图片
具茨山岩画资料图片
另一个问题是:具茨山抽象岩画的含义到底是什么?从具茨山抽象岩画的数量含意等信息来看,它主要是为了表达具茨山先民的追求与企望,所以具茨山岩画富有精神层面的深刻含义。
图片
具茨山层峦叠嶂
具茨山是先人问天祭地场所吗?具茨山岩画与我国经典古文化有关吗?真是耐人寻味。这就是具茨山岩画的魅力所在。由于具茨山岩画的特殊性和它分布在我国文化的主源与核心的嵩山文化圈内,属于黄帝故里,这就昭示具茨山岩画在探讨我国文化渊源上有重要意义。具茨山岩画是我国文化构成中不可缺的一环,尤其是从无文字到有文字间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