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作品交流

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交流:文学叙事作品《两界书》出版发行

 转自:凤凰网读书

2017年9月27日,《两界书》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与会学者认为,作为一部哲理含义丰富的虚拟文学叙事作品,士尔先生《两届书》以中国元素为核心,在创作上融合一定的东西方素材,采以神话、寓言、传说、民歌、对话等形式,图文并茂,配有百余幅插图,体现了作者多年的文化思考,是写作上的一次新尝试、新探索。

《两界书》以主人公的奇异经历为开篇,以文学虚拟的叙事手法,化用古今中外传说、故事、典故,讲述了多个作者创设的寓言体故事。这些故事贯通古今神话传说,归纳出"敬天帝"、"孝父母"、"善他人"、"守自己"、"淡得失"、"行道义"等传统文化要义精粹,蕴涵"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敬孝之道"、"仁者爱人"、"修齐治平"、"知行合一"、"四海一家"等传统文化内涵,采以跨界的思维,不以传统历史、神话、哲学等传统叙事写作范式,以文学的叙事手法,以虚拟寓言故事,讲述原始初民社会人们向善的修为历程,探寻传统文化要义,力图突破西方中心主义,呈现中国话语体系及其概念范畴的寓言故事。

在国家大力倡导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历史背景下,《两界书》以"传承文化、架设桥梁、讲好故事"为己任,紧密契合个体的生命体验,着眼于后工业化时期当代人类的生存困顿,对人与世界、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自己的关系,以及人生的意义、生命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理性的辨析,充盈着生命哲理、人文情怀和文化依归,为现代人寻找有益的精神食粮和灵魂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