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师资培训

北京十一学校vs河北衡水中学,看看崔永元怎么说

 转自:搜狐

北京十一学校跟河北衡水中学,都是国内赫赫有名的“重点中学”。只不过,十一学校的名声,来自不断地教育改革;衡水中学的名气,源于持续地学习压力。

十一学校理科竞赛气氛浓厚。在北京的大多数中学里,竞赛是少数人的事,然而在十一学校并不是这样。整个年级里参加理科竞赛的学生,几乎占到了理科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甚至还有极少数文科生参加理科数学竞赛。

学校对竞赛的支持和鼓励,换来了全北京市第一的竞赛成绩。这样的成绩,可以给少数学生带来好的前途,让他们直接保送清华、北大、南开、国科大,还让学校的声誉提升了不少。更重要的是,竞赛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品质,还培养了科研能力,也提供了一个让拥有同样爱好和志向的同学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机会。

十一学校的另一大特点是社团活动,就是特别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和梦想。学校里各方面的资源都非常丰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来选择利用哪些资源,学校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平台。比如,喜欢传媒、影视、戏剧的同学,可以参加学校的电视台、话剧社等;想去清华北大的同学,可以参加各种竞赛课,参加各种高规格的比赛;想成为极客的同学,可以加入HCC(一个IT类社团,全校最强社团之一,也是全校历史最悠久的社团);想当作家的同学,可以读语文教室里无穷无尽的经典名著……

而河北衡水中学,则一直被称为高考工场,在河北省内,他是第一。在全国范围内,他也能算得上前百。这样一所名校在中国其实很多,比他好的学校也很多。衡中能够成为话题级的学校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严格意义上来说,它是一所县城中学。

如果河北省最好的学校是石家庄一中,那么大家自然会认为理所当然。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很多省份最好的学校基本上都在省城,直接以省会为名,什么附中,什么一中之类的。

不用我说,大家也都明白,和省城相比,县城的教育资源是要缺少很多的。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我实习的学校叫东丰县二中,是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最好的高中,基本上每年能稳定考两个清华北大。在我实习期间,该校最好的实验班平均成绩是领先普通班250分的(总分640分)。而实验班的成绩仅仅是辽源市五中普通班成绩。更残酷的是,辽源市五中实验班成绩还和吉林省最好的中学之一的东北师大附中差一大截。

怎么评价北京十一学校和河北衡水中学的深层差异,看看崔永元怎么说。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暨2017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过去,国内教育拼的是教材和教师,哪个老师讲得好,培养的学生也就更出色。现在,国内教育拼的是教育环境和教育技巧。

十一学校是什么样的教育环境?崔永元这样讲述道:有一次,在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陪同下,参观学校各个教室里同学们养的金鱼、养的花草。

那是一个周六,当他们用门禁卡推开一个教室大门的时候,发现教室里有两个孩子正在学习,一个是男孩子,另一个是女孩子。顿时,崔永元和李希贵感到特别尴尬,一时语塞,不知道说什么。两个人赶紧跑到教室前面欣赏所养的鱼和花草。此时,他们才想起来问:“你们养的是什么?”一个孩子回答,养的是鱼。另一个孩子回答,养的是花。

当他们离开教室的时候,李希贵校长在门口回过头来,向两位同学微微鞠了一个躬,说:“对不起,打扰你们了。”

崔永元说,这个细节令人印象特别深。因为自己上中学的时候,经常被老师私下谈话,甚至请家长。因为老师认为他在谈恋爱。结果,原本非常纯洁的男女同学友谊,经由老师的“批评”,让同学们知道了谈恋爱是怎么回事。

崔永元感慨到,十一学校所提供的完全是不同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尊重会让孩子有强烈的自信,十一学校的孩子就是觉得学校是他们的。学生说:“这是我的学校。”

令崔永元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情。一位十一学校的学生给他发来一封邮件,说明打算申请美国南加大,需要一个人推荐,希望崔永元能够给他写一封推荐信。崔永元拒绝了这名学生的请求。面对学生的疑问,他直接表明:“这是我的权利。”尽管没有崔永元的推荐信,这名学生还是成功入读了南加大。

有一次,崔永元向李希贵校长问起这名学生的消息。李希贵说,最近,这名学生给学校发了一封邮件,内容是指出,十一学校历来是低调的,但是现在有了一个不好的倾向,就是媒体介绍十一学校特别多。这名学生写道,“作为一个十一学校出来的毕业生,我认为学校应该想办法做得更好,而不是在媒体上说得更好。”

这是教育环境给予学生们的自信,以及一种自豪感。之后,崔永元还特别提及了衡水中学。衡水是他的老家,而且还去衡水中学做过节目。

崔永元表示,衡水中学的教学方式非常辛苦,无论老师还是孩子,都非常辛苦。虽然教育领域的研究人员并不赞同衡水中学的做法,但是衡水中学的校长说得非常清楚,这不是有些人在城市的高楼里、在城市的别墅里能想象出来的情况,这里的孩子如果考不上大学,就永远离不开农村,他们只有这一条路,没有别的出路。

不同的教育环境,确实存在不同的教育理念。崔永元当时的态度是,从宏观的教育学角度,应该深刻思考对孩子的身心、对孩子心灵的教育。从孩子长期的发展来看,衡水中学教育有短视的行为,这种做法对于每个孩子今后的身心健康可能会有影响。

然而,在当天的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上,崔永元明确表示,从那个地方发展的具体情况来看,孩子们考不上大学,将来到北京或许只能送快递、只能摊煎饼,说不定哪天就被疏散走了。就高考那么一条路,怎么办呢?“这件事情我没有答案。”

崔永元自己也很无奈,因为升学率是教育工作者的一道难题,有升学率,学校才有发言权。否则,家长根本不买账。他所能建议的是,在保证升学率、想方设法提高升学率的时候,能不能再多想一点儿,比如想想孩子的身心健康、想想孩子的未来、想想孩子的眼界、想想孩子的情感……

崔永元认为,教育改良或者改革,应该是在所有教育的细节当中增加非功利的色彩。这种非功利的色彩是人性的、是保护孩子个性的、是对孩子的个性持宽容态度的。将来的社会风气应该就是这样,会容忍有各种脾气禀性的孩子出现在身边,而不是千人一面。当教育达到这个程度的时候,社会会比现在更丰富多彩。而这个丰富多彩不是混乱,是美好的颜色的搭配。就像红黄蓝这三个颜色,可以生成无数美丽的颜色,这个钥匙就掌握在掌管颜色的人手中。关键看教育工作者有没有眼界、有没有这种胸怀、有没有这样的思维。

更多学习内容请关注“去哪学”(qunaxue_shanghai),或下载去哪学APP。

添加【去哪学客服】微信服务号(iqunaxue),备注“资料”进群!

去哪学重磅学习福利:

现已发布资料:

2017信息杯独家模拟试题(小学组)

2015-2016信息杯竞赛试卷(小学组)

2016博雅杯真题(3-5年级)国家地理儿童百科(课文+练习)

牛津阅读树(MP3+PDF)

粉红猪小妹动画片1-4季(英文版)

海尼曼系列Gk/G1/G2(MP3+PDF)

剑桥少儿英语口语动画1-3级学乐绘本

Sight Word Tales全25册(PDF+MP3)

学而思1-6年级奥数教材(MP4+PDF)

全球顶尖英文写作教材《Write Source》G1-G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