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政策法规

孟建柱在北京调研时强调 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工作 为全国“两会”圆满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郭金龙郭声琨参加调研

转自:法制网

 

    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调研。图为孟建柱来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实地查看语音诉讼服务平台运行情况。郝帆 摄                                                  

法制网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蔡长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9日在北京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种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全力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国“两会”圆满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孟建柱详细了解北京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准备情况。他指出,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是北京政法综治单位的重要政治任务。首都稳,则全国稳。北京市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充分认识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面临的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细化安保方案,完善安保措施,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问题研究得透一些,把工作考虑得细致一些,努力补短板、解难题,守住底线,切实履行好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职责。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摸清底数,解决好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当地。要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措施,深入开展各类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危爆物品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完善应急指挥体系,落实反暴恐活动各项工作措施,加强情报信息研判,深入查找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坚决防止发生暴恐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教导队”等群防群治力量的重要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紧紧依靠首都群众共保首都安全。要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加强统筹协调,把那些没人管理的事务、边界不清的地方真正管起来,消除盲区、死角,实现安保工作全覆盖。

孟建柱强调,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是全国政法机关共同的责任。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加强协作配合,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工作指导,搞好统筹协调,形成安保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发挥环京“护城河”工程作用,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在北京周边筑牢安全屏障。京津冀三地要积极适应协同发展新形势,强化区域警务合作,密切协作配合,打好安保工作整体战、合成战。

2014年12月,北京法院系统开通了12368语音诉讼服务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诉讼咨询、联系法官、案件查询、投诉举报以及意见建议等服务,坐席员负责接听处理日常来电,法官负责解答疑难复杂问题。该平台开通一年多来,累计接听各类来电10万多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在500次以上,受到当事人和广大群众的欢迎。孟建柱来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实地查看了语音诉讼服务平台,询问北京法院综合诉讼服务体系运行情况,称赞平台架起了群众和法院、法官之间沟通的桥梁。他希望北京法院系统继续运用好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面对面”的窗口服务、“点对点”的网上服务、“线连线”的语音服务体系,为公众特别是当事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司法服务。

2007年以来,北京市针对轻微违法犯罪行为多发高发、轻微刑事案件“押多少、判多少”等突出问题,探索实践了加快诉讼流程、扩大拘役适用、集中教育矫治等“轻刑快审”工作机制。2014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后,北京又结合实际,在全市部署开展了轻微刑事案件全流程适用速裁程序的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速裁程序适用率不断提高,今年1月已达到全部刑事案件的32.7%,适用范围涉及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20多个罪名,诉讼全程最短用时3天,平均用时34天,较改革前的被告人羁押时间减少100多天。孟建柱对北京的这一改革探索始终密切关注,多次作出批示。今天,他又专门听取了这项改革工作汇报,肯定了北京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去年立案登记制改革,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大幅提高,北京去年受案数上升了41%,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刑事速裁程序能够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司法工作要处理好公正与效率的关系,迟来的正义就让公正打了折扣。希望北京市认真总结刑事速裁程序试点的成功经验,根据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探索创新,使这项工作更加有效、更加规范,为全国提供可资推广的经验。

随后,孟建柱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关于实行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情况汇报。他指出,四项改革试点在整个司法体制改革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必须坚定不移加以推进。尽管北京是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方,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法队伍素质高,工作基础好,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北京充分发挥好这种后发优势,从北京作为首都、作为直辖市的特点出发,把中央精神与北京实际相结合,借鉴先行试点地方的成功做法,积极思考、勇于探索,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各项试点工作,闯出一流水平,为全国创造好经验,努力成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的领头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