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9 月 06 日 
最新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西南考试网教育培训

从书法教育说到文化自信

 来源: 信息时报(广州)

(原标题:从书法教育说到文化自信)
黄健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当下书法教育这个关键词出现的频度越来越高,书法受到重视的程度已开始进入人心,应该说这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
汉字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本质,重视书法,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大题目下的一个具体措施。我们不要把汉字的教育只落在写上,应该落实到认识、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上,使年轻人更深一步地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更好地同世界交流。
书法的境界是散和淡。散是散怀抱,淡是自然而然,这也是以涵养和学问作为基础的。书法是个人表现,但不是大笔一挥的个人表现。字写得好,一定是技巧与气质、风度、学识多方面的结合。一个人有学问,字里面就会表现学问;一个人老老实实,在字里面就表现得老实,这是一个精神状态的反映。一个人如果喝了酒后、性格豪爽那么适合写草书,写正书就不一定行,反之,一个慢性子、脾气缓的人写正书就会很到位。书法作品中“散”到什么程度、“淡”到什么程度,表现的个人修养和境界就到达什么程度。魏晋风度以潇洒、直率为主,唐代以严紧、规矩为主,因此书法风格不同,达到的境界也不相同。有文字就必然要写,“写”能让思想通过文字得到体现。过去要找工作,首先要填一个履历,考察人员一看字写得不行,就搁一边,写得好的就收下。对一个人来说,字是脸面、是饭碗,字写不好,没人要,也就没饭碗了。
社会在发展,印刷比手抄快,电脑更了不起。可是电脑也好,印刷也好,上面的字其实还是手写文字的应用,没有第一步的书写,电脑不管用。其实写字比电脑更方便,更得心应手,随时随地都可以写、可以表达。
南怀瑾先生有一句话:“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这就会沦为万劫不复,永远不能翻身。”宋代的思想家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个可以看做是那个时代的集体文化理想。费孝通先生晚年的时候,还不断有新思想提出。他最后提出的一个思想很难得,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他是说,世界上的各种文化,各有所长。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我们当然喜欢自己的文化,但是你也必须看到其他文化的长处,大家共识共赏,形成和谐的世界。中国书法是真正的带有恒定性的文化精神价值,是稳定的、永久的,不会轻易受到其他文化所影响。
 
堂堂一国之文字,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之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之根,文化之根。它唤起的是我们潜意识深处对自己国家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师道,亦人道也。孟子说:“圣人,百世之师也,伯夷、柳下惠是也。”伯夷、柳下惠并不从事教育工作,但百世之下闻其风而兴起,故说为百世师。中国古人因对人性具此信仰,因此遂发展出一套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精神,此乃文化自信也。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但愿从此国人紧握汉字书写之笔,重兴汉字书写之风,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原标题:从书法教育说到文化自信)